一条好鲨

全套归档请走神秘红白网站,作者名:higawa

 

【阴阳师丨青音中心】蜉蝣羽

    薄暮已近,笛声袅袅。

    她立于溪边,有一支短笛被水流携来。

    方才的笛声已经杳然无踪了,唯有风自林间穿行,飒飒作响。

    她附身将短笛从水中拾起,一转身见到一个六七岁的孩子站在自己跟前。

    “啊,有影子。”男孩抬眼望向她,“你不是鬼。”

    她闻言,笑道:“你要是不开口,我还当是只走错路的小狐狸呢。”

    他晃晃脑袋,头顶支棱着的头发倒真有点像尖尖的狐狸耳朵。

    那孩子老成得很,他转转眼睛,而后道:“你要是不开口,我还当你是山林里的石雕呢。”

    她听了也不气恼,笑说:“要是真能像石雕那样不老不死又无知无觉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老不死我知道——但是无知无觉有什么好的?”话未说完,他便被四周飞来飞去的蜉蝣吸引了注意,他伸手轻轻拢住一只,再摊开手时,它已经奄奄一息,飞不动了。

    “如果有知觉的话,就会与人相遇。”她席地而坐,直直望向天际,看空中飘飞的蜉蝣随着落日慢慢地跌到地上,“要我说啊,这世上再没有比‘与人相遇’更悲伤的事了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他找到了比蜉蝣更有趣的玩具:一只乌龟被他按在了手底下。

    “你会跟蜉蝣做朋友吗?”

    “人为什么会跟这种小虫子做朋友啊——”他笑了,因而松了手上的力道,乌龟扑棱着腿逃走了,可没跑多远又被他捉了回来,“它们这么快就死了,连我是谁都记不得。”

    “世间的大多数人对我而言,就好像这些小虫子一样——”她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却闭上了眼睛,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再次睁开眼时,夕阳已将所有层叠的树木都打成逆光下的模糊黑影,她近乎痴迷地注视着那一轮白炽的落日,即便被光线灼烧至流泪也没有移开视线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哭了?”他慌忙放下手里的新玩具,跑到她的身边来。

    “我哭了吗?”她反问。

    他手掌翻覆,就结成了一个印;他口中念咒,已死的蜉蝣便悠悠然扑腾起了翅膀。

    她伸出手,蜉蝣又翩翩然停到了她的指间,透明的翅膀翕动间映出余晖的灿烂光影,像是着上了一层金红的华裳,可谓楚楚。

    “你看,这样不就好了?”他挺起胸膛,像是在等她夸奖。

    她起身,从遥远的天际收回视线,望向他:“这些……都是你自己学会的?”

    “对。”

    夜幕从头顶缓缓沉下,唯见满天星辰脉脉不语——是为新月。

    “看来你就是我要等的人了。”她道。

    “你在等谁?”

    “平安京的守护者。”

    他笑出声来:“谁要守护平安京啊。”

    “可能是因为某件事,也可能是因为某个人——”她道,“人总是会变的,所以我等的不是现在的你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,我也能变得学会吹笛子吗?”他抬眼望向她,眸中映着星河,熠熠生辉。

    她摊开手,掌心上躺着一支短笛。

    “啊!原来在你这!”他瞪大了眼睛,然后才反应过来自己的表现不够沉稳,便又收起了表情,从她手里将笛子接过,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“这可得你自己去学了。”她道。

    他撇了撇嘴:“可我学不好。”

    她道:“可能是需要时间吧。”

    他问:“要练多久呢?”

    她答:“说不准呢。不过,我倒有的是时间等你。”

    “那,”他道,“下回,若黄昏将近时此处有笛音,便是我来喊你了——你可别忘了。”

    她笑说:“好。”


    薄暮将近。

    “晴明大人,我们为什么要到这儿来呢?”

    “请稍安勿躁——对了,能让我听听您远近闻名的笛声吗?”


    片刻过后,她踏着音节,如约而至。

    “好久不见,晴明大人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【完】

  17 6
评论(6)
热度(17)

© 一条好鲨 | Powered by LOFTER